•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国际学校成长黄金期10至12岁,内驱力或远离手机
发布时间:2019-10-15 08:28:45   点击:

海拓教育
 
国际学校家长,最幸福的日子无非是幼儿园。每天开开心心上学去,在外教的呵护和陪伴下互动,快快乐乐放学来,那稚嫩可爱、天真无邪毫无保留的写在小天使们的脸上。拉着他们肉呼呼的小手,父母们心里泛起了英雄人物般的骄傲。我们那些压力山大的童年,再也不会给孩子再来一遍!


 
小学开始,家长有点莫名的心慌。一、二年级时,牛娃妈妈鸡血培训,散养妈妈乐在其中,骑墙派妈妈两头观望顺其自然。那么10至12岁了呢?美国的孩子都在干什么?又怎么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批判能力?内驱力?有些家长开始已无招架之力,放学后只能和孩子的手机斗争。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Angela Duckworth, 她认为:“孩子的教养过程中,若一直依赖于外部评价,或物质奖赏来产生成长动力,其本质和训练马戏团的小猴子并无差异。培养孩子坚毅的品质,建造其内驱力,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内心”动作,而非仅仅是表象动作。”

我个人最推荐Grit 的含义中,不止包含坚持不懈的努力,同样重要的是驱动努力的热情。

简单来说:Grit=热情+坚持!

艺术与体育来培养内驱力
对坚持这件事来说,重要的不是短期的强度, 而是长期的耐力。“做你所爱的事,并持续地去爱。”我建议家长在培养孩子的体育或艺术等特长的过程中,把孩子的喜爱和兴趣作为培养的前提,把坚持和热情作为培养的原则。比如四岁学习钢琴,坚持到十岁并始终热爱,并已经通过孩子的努力战胜度过各种小挫折,直至完成目标。所谓看不见摸不着的”内驱力“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植根于孩子们的内心中的。这也是为什么,无论美国高中和美国藤校对于,在体育和艺术有特殊能力的学生非常偏爱,他们深知没有内动力和抗挫力,热爱与坚持,就很难达到这些领域的某种高度。

海拓案例分享育儿经验
习惯不好啥都无所谓,海拓学习二年,逆袭成为美国高中学霸
 
Ari在六年级时转学进入国际学校,入学后读的很不顺利。孩子在八年级时,父母找到我们海拓团队,希望孩子能够得到专业的学习提高方案,海拓团队通过几次孩子观察和谈话发现,注意力不集中,英语写作和阅读基础弱,词汇更是少得可怜,也很少自主读书。 并且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也进入了青春期,父母期许孩子现状,如何负责任的改变现状及帮助到这个家庭,对于海拓专业团队压力非常大。帮助每位学生成长与发展是海拓创立的初衷,我们能帮助到这个家庭吗?
第一年:海拓和手机“争”孩子,好习惯从痛苦坚持到喜爱!
刚开始,Ari特别抵触来海拓教育,手机微信抖音不离手,她还是个小有名气的网络达人。我们可以理解在虚拟世界里,她有粉丝、有点赞、有成就感。海拓的老师对此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知道“仅学习”不是个好的开头。老师首要作用是与孩子建立“链接”,只有链接建立好了,才有可能有效沟通,进而再因势利导。周一到周五我们安排了数学课、科学课和文学课,都是国际学校同步辅导的课程,周末我们安排了学生的英语写作和阅读,词汇每天40个。从抵触,到不做作业,到上课可以认真听讲妥妥的3个月时间,海拓老师和督导团队,每天都在鼓励她:“你真的很有实力!”、“你数学很棒呢!”、“你英语提高很快呀!”、“你词汇好高级呢!”第二学期考试,数学和科学成绩提升很快,但文学和英语纹丝不动,明显感到孩子对这两门科目一直很抵触。后来我们分析了在校成绩单和评语,发现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写作习惯,语法是拖分的根本问题,甚至是大小写这样的细节。在之后的课程当中持之以恒的训练,为日后考培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年:自信心内动力初显,顺利度过青春期。
通过第一年的全面学习,Ari从一切无所谓的状态,到充满了自信心,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同学们的相继出国,她也下定决心要去美国读高中。托福最后成绩99分(孩子竟然感慨:考试就是检验我的实力,以后我肯定更努力)。我们惊喜的发现,第二年托福学习过程中,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要求学习和布置作业,从叛逆到感恩妈妈的付出,这一切好像都来自于她放下手机开始的。
第三年:美国IB高中,挑战全A.
Ari做了充分的准备,暑假有三个周的时间,系统复习了美高数学和科学。进入美国高中,测试后,数学和科学都是荣誉课程。截止到现在,在校平均成绩达到90分以上,全A的成绩单是我们所有海拓人最好的礼物吧。


好习惯的培养何时都不晚
家长是好习惯的第一个模范和榜样,作为家长,应该先努力培养孩子的习惯。从小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习惯能够塑造一个人的人生。
01. 给她博览群书的权利和时间
希望孩子的业余时间能够多用书籍来填充,因为让孩子多看书,不但可以丰富TA们的学识,还有助于提高TA们的注意力、思考能力等。
02. 创造家庭成员交流和讨论的环境
父母是孩子拥有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成员间可以利用社会热点话题,公开讨论,并鼓励形成个人观点,创造公平的探讨交流环境。
03. 探索和解密身边小事物

现在的网络很发达,拥有丰富的科普视频和资料。可以带着孩子从好奇心出发,进行解密、研究和总结。海拓教育的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采集昆虫标本,再制作自己的科学知识讲解。还有高年级的学生自己制作科普网站、建立气象网站,探索各种极端的天气和灾害。这些好奇心行之有效的建立了学生的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