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AL选科必读 | 生物科目深度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0 09:52:13   点击:

作为三大科学科目之一,生物学在IGCSE阶段就已经被很多同学选中,同时大多数的学校为了激发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会将生物列为IGCSE的必修科目

那么问题来了:有些同学的IGCSE生物成绩很好,但是到了A-Level阶段生物就得不到高分,二者的难度差距很大吗?

答案是肯定的。

生物的学习,从IGCSE到A-Level是一个螺旋循环的过程,虽然两个阶段的生物知识会有重复,但是A-Level生物的知识点深度难度有很大提升。这要求学生对知识有更加深入、详细、具体的理解,而不是单纯停留在表层含义,否则你很难将这些知识在不同的题目中灵活运用。

2020年A-level生物的A率在21.3%,A*率在8.5%。高分比例低于A-Level数学、物理和化学。在理科科目中,生物算得上相对难得分科目。

 

图片

A-Level生物都学些什么?

 A-Level生物考试包含选择题、简答题、计算题和拓展写作题等,相比IG题型多、题量大,想在规定时间内答完试卷,基础知识一定得扎实掌握。

 与其他两门科学科目(物理和化学)不同的是,生物要求同学们去记忆的内容很多。对于学习内容,A-level生物包含很多topic,而各个topic又涉及大量知识细节,学生必须准确记忆,并且能把不同topic之间的内容联系起来。

 根据CIE考试局公布的考试大纲,

AS生物知识点包括:细胞结构;生物分子;酶;细胞膜与运输;有丝分裂细胞周期;核酸和蛋白质合成;植物中的运输;心血管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传染病;免疫力。

A2生物知识点包括:能源与呼吸;光合作用;内分泌系统;控制与协调;遗传表达与遗传性疾病;选择与进化;生物多样性;基因工程。

此外,A-level生物还包含实验内容,学生需要完成一些核心实验,考试将评估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实验方法的理解,以及调查、分析数据等各项能力。

 A-Level生物最大的难点在于专业词汇量非常大。

A Level生物学生经常会遇到比如amylase淀粉酶、base pair碱基对、capillary毛细血管、chloroplast叶绿体、diaphragm横膈膜、fibrin纤维蛋白、glucose葡萄糖等大量专业词汇。

如果词汇积累不足,这些生僻单词对学习理解和做题都会产生很大障碍。

但是同学们不要气馁,很多的单词都是有相关性的,背多了就会发现很多词会根据意思share不同的词根和词缀,像是拼图一样,理解之后记起来也会容易很多。

图片

 

SKILL

 

A-Level生物有哪些学习技巧呢?

 

很多同学对生物非常感兴趣,但是听说知识点很多后就望而生畏了。其实想在A-Level生物中获得高分也是有技巧的。

A-Level生物要求同学们不仅仅需要记住所有的知识点,还要在记忆的基础上学会运用,学会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呼吸作用respiration,同学们不仅要记住它们的反应过程,还要学会怎样测量反应速率,怎样运用影响因素来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最大化。

生物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也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切入点。各位同学如果以后想学医,或者在实验室搞研究,对生物水平的要求都是很高的,生物作为垫脚石,为以后大家走向各类工作岗位奠定一定的基础。

 

 

GUIDE

 

那么如何在AL生物中取得好成绩呢?

#1

总结生物术语

生物中会涉及许多专业术语(terms),同学们的母语如果不是英语,记错或是遗忘生物术语是很正常的现象。

在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要做好笔记,也可以单独拿一个笔记本记录生物学习中涉及到的关键词及其定义,课后时常翻看回忆。 

 

#2

寻找好的理解生物知识的方法

生物的学习中伴随着一定量的记忆,同学们要切记不能死记硬背,而是注重理解

在理解生物知识或生物相关实验时,可以试着思考发生条件及其对于人体(或其他动植物)的重要意义;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或模拟这一反应。相信这样的学习方法定能让同学们事半功倍。

图片

#3

真题训练

任何事物的学习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练习,生物也不例外。

同学们可以在考前集中刷题,熟悉历年的考试题型及自己的弱势方面。再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针对复习及练习。一定的题目积累有助于同学们考前树立自信心。

#4

必须掌握大量的专业词汇和良好的英文写作能力

A Level生物有大量要记忆的内容,当然不仅仅是记忆,而需要理解性记忆,这样对深度掌握知识点很有帮助。

可以利用推荐的书籍、网络上的图片、动画甚至纪录片来增加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必单纯依靠书本的抽象观点。

#5

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作为一门理科专业,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数据和图表分析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也必须具备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

学生平时可以多做一些实验,增强知识理解和记忆,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网上视频资源学习,把抽象的知识点具体化。

#6

培养兴趣

必须培养自己对生物的兴趣,保持一颗好奇心。同学们试着多去思考和发现生活中的生物现象,合理利用好各种生物相关的网站做辅助学习。

CIE官网一口气放出一大波生物学习辅助网站,记得收藏好!

Biozone

非常优秀的门户网站,连接众多提供与AS和A Level相关资料的其他网站。

http://www.biozone.co.uk

S-Cool

AS和A Level众多topic的精简笔记都能在这个网站上找到。

http://www.s-cool.co.uk

RCN

这是一家在线的美国教科书网站,网页设计非常有条理,可以轻松找到信息。

 

http://users.rcn.com/jkimball.ma.ultranet/BiologyPages/

Biotopics

1

一位英国老师管理的私人网站,上面有很多有用的资源和链接。

http://www.biotopics.co.uk/

Maricopa

同样是一家教科书网站,覆盖AS和A Level教学大纲众多topic。

http://www.emc.maricopa.edu/faculty/farabee/BIOBK

/BioBookTOC.html

Bozemanscience

在这个网站上你能找到很多关于生物的YouTube视频,而且也有生物网络课程。

http://www.bozemanscience.com/science-videos/

Cellsalive

这是一个交互式网站,上面有大量的图片和动画,对AS生物中的细胞学、显微镜学、微生物学、免疫部分的学习都非常有帮助。

http://www.cellsalive.com

Dnaftb

提供DNA、基因、基因组成等方面的在线教程。http://www.dnaftb.org/dnaftb/

Arizona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生物项目,上面有非常好的动画、教程和在线测试。

http://www.biology.arizona.edu/default.html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网站,对生物分子Section B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http://www.rsc.org/Education/Teachers/Resources/cfb/

Chemguideforcie

这个是CIEAS与A Level化学网站,但是里面的部分化学内容对生物分子的Section 2学习非常有用。

http://www.chemguideforcie.co.uk/index.html

密苏里植物园

密苏里植物园官方网站,非常适合了解植物。

http://www.mbgnet.net/bioplants/main.html

 

TIPS

A-level化学与什么科目组合较好?

 如果同学们选择就读与医学相关的专业,必须选择化学和生物学

如果选择就读与心理学相关的专业,必须选择数学、化学、生物学、心理学或物理

 A-Level生物学选科适用于申请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工程、生命科学、化学、地理、环境科学、材料科学、护理学、牙科、制药学、药剂学、心理学、食品工程、营养学、健康科学等专业

 

可见A-Level生物学科专业适用性非常的广泛。如果你对生物感兴趣,对自然科学有很强的好奇心,那么你已经在学习A-Level生物的学习道路上成功了一半。

不要对知识点望而却步,只要按照以上的学习方法认真记忆,A-Level生物绝对是一个最佳的选科。

以上就是海拓课代表分享给GCSE或者AL阶段的同学们关于生物这门学科的一点学习建议。

生物的知识点繁多,如何才能让使自己的成绩不断的进步,直到拿到A*呢?答案就是持之以恒的练习。通过不断的刷真题和理解生物实验,相信任何人都能在这门课上拿到理想成绩!

 

~ 海拓课代表福利时间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