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美国中小学生主流国际数学竞赛科普贴,尤其申请美本的学生和家长要注意啦!
发布时间:2020-10-14 08:49:31   点击:

申请美国大学时,竞赛成绩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尤其是数学和理科竞赛,很多国际学校家长非常有前瞻性,从小学开始就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国际性的竞赛,不仅是为了以后的升学做准备,也为了锻炼孩子的抗压能力和进取精神,美国几项有含金量的数学竞赛成为家长们逐渐关注的重点。

01、AMC数学竞赛 - American Mathematics Contest

AMC的高参与度和其在美国大学申请时的高认可度,使得他成为提高学术背景的极佳选择。可以大大提高美本申请者在数学科目上的学习成就与表现评估。AMC成功地为许多学生因测验成绩优良而进入理想学校。
AMC是美国数学学会MAA(Mathematic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管理下的最热门、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比赛之一。北美地区每年有超过六十万中学生参加AMC竞赛,大陆地区的参赛人数也逐年创新高。AMC分为AMC 8、AMC 10、AMC12三项赛事,AMC 10和AMC12的表现优异者可以参加AIME邀请赛。

AMC 8
参赛对象为8年级或以下初中生,对应国内初二或更低年级学生。每年考试时间为11月第三个周二,考试形式为40分钟,25道选择题,不允许使用计算器,打错不扣分。

AMC 10
参赛对象为10年级或以下学生,对应国内高一或初三在读学生。每年举办时间为每年2月,考试形式为75分钟, 25题选择题,不允许使用计算器,满分150分,答错不扣分,全球前25%参赛者可以参加AIME邀请赛

AMC 12
参赛对象为12年级或以下高中生,对应国内高二或高三年级学生。每年举办时间为每年2月,考试形式为75分钟,25题选择题,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满分150分,答错不扣分, 全球前5%参赛者可以参加AIME邀请赛

AIME
参赛对象为AMC10和AMC12的优胜者。每年举办时间为每年3月底考试形式为3小时,15题应用题, 满分15分,不允许使用计算器,答错不扣分

02、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 - The Math League


 
The Math League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由两位美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Mr. Steven R. Conrad和Mr. Daniel Flegler创办,于197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如今不仅在美国及北美地区影响力巨大,更是在国际上拥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学赛事。两位数学家的初衷是希望可以通过竞赛促进学生享受数学,启发学生学会利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更是考察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英语能力。每年有超过10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

主要针对3-12年级的在校学生,分为中国区初赛、中国区复赛、美国夏令营和决赛(个人决赛和团体决赛)。

03、斯坦福数学锦标赛 - Stanford Math Tournament


Stanford Math Tournament (SMT)斯坦福数学锦标赛是斯坦福大学的在校学生组织的一年一度的高中生数学竞赛,仅针对San Francisco Bay Area旧金山湾区的高校开放。SMT作为一个团队赛,由于其强调可以通过交流活动来更好的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每年吸引着众多的高中生参与。

SMT竞赛分团队和个人两个部分。团队参赛,1-8人一组, 学生需来自同一所学校,且仅接收Bay Area的中学。Individual tests个人赛和Team Round团队赛赛题分值为15道简答题各占1分, 5道证明题各占3分。团队成绩个人贡献部分为两个subject tests的加权分数总和或者为一个general test的分数。个人赛的前三位以及团队最终竞赛成绩的前三位将收到颁奖。另会提名个人赛的前十以及团队最终成绩的前十。

04、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 - 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PUMaC)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自2006年起由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 Club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倶乐部全权举办,全程均由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组织,是一项面对国际高中生的数学学科竞赛。普林斯顿大学作为一所以数学见长的世界级名校,PUMaC是世界范围内最顶尖的数学竞赛之一,汇聚世界各地热爱数学的优秀中学生进行专业竞技。

PUMaC的目标是想要激励高中生们都喜欢学习以及培养他们对数学的热爱,让这些学生接触到创造性思维和严谨的应用技能。PUMaC希望通过竞争,学生们能够享受解决问题的乐趣,可以发现传统意义上枯燥和深奥问题中所蕴含的趣味。每年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中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共同角逐,分享数学的乐趣。

如果你想未来申请普林斯顿大学,可以在竞赛期间体验—下美丽的普林斯顿大学,感受普林斯顿的校园文化,说不定将来有一天,可以成为普林斯顿大家庭的一份子。

注册分US Teams, International Teams, Individuals分电中形式,使用相同的申请表,但国际学生团队会尽量提早通知参赛资格以便于合理安排签证等事宜。自2017年起,仅允许8人一组的小组参赛(小组成员最好来自同一个学校,否则需来自同一个区域)或个人参赛。


海拓升学规划中心,为学生量身定制竞赛计划,想要了解更多其他竞赛信息、报名问题、以及培训备考,欢迎咨询海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