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麻省理工学院(MIT)K12教育项目究竟在培养学生哪些能力?
发布时间:2019-09-10 08:45:52   点击:


 
时光追溯到一年前,也就是2018年9月。当时的我正在麻省理工学院同时负责几个公开项目的协调,筹划与实施。

然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依旧是SantiagoRamon yCajal的脑神经科学项目。


整个项目的目的是为了让全美以及海外的K12年龄段的学生可以建立起对科学,技术,以及脑神经科学的兴趣,从小培养他们积极探索的种子。

当时,我主要的工作就是与项目的制定者进行积极的沟通并将他们的想法,理念,与希望传达的技术点通过一种简单,有趣,并精心设计的课程教授给儿童与青少年们。


所以,为了可以更好的了解脑神经科学的项目并且更好的实施它,我着实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

在项目实施前,我与MIT神经生物学的PhD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目的是深刻了解他们希望表达和传递的技术点。

同时,也与Y7-Y12的学生们进行积极的沟通,目的是不仅仅要了解他们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且还需要使用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教授给他们这些知识,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在与教授,PhD们,以及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了解到MIT希望在整个项目输出的过程中希望传递的教学观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目标。

同时也深刻的了解到在美初,高中生究竟在思考哪些问题,他们对待这个社会的观点是什么,以及与我们中国学生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首先,MIT着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能力,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整个项目的进行过程中,教育项目协调员给与学生充分的空间去发挥并实施他们的想法,并在整个过程中不会打断他们。在学生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只是会给与适当的提示,引导。

而不会告诉他们每个环节应该怎么做。自然,也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发学生们的自助探索能力,团队互相帮助的能力,以及自助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在美学生在项目的进行中普遍表现出自信,动手能力强并具备领导力的特点。

即使这些学生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他们首先做的事情便是去主动尝试,即使尝试了多次之后依旧失败,却很少有学生表现出失望,放弃等特点。反而,他们会转向于团队合作,一起探讨并去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那么,对于我们中国学生应该吸取哪些经验并应用在自身中?

除去学校的学业内容外,语言表达能力,与人沟通能力,以及面对困难,挑战勇于面对并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是我们应该在青少年时期去着重培养与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