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寒假到了!面对孩子“兴风作浪”,家长如何才能“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1-02-09 09:27:40   点击:

1、寒假来了,作为家长的你还好吗?
The winter vacation has started

寒假到了,“神兽”归巢,娃们一键开启“兴风作浪”模式。这些日子不仅妈妈们无法继续乘风破浪,就连爸爸们也开始叫苦连天,眼看着娃们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就算起了也只是玩游戏、刷抖音,反正就是不在学习……


当爸妈的都在为自己孩子的学习担忧,但是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有多少家长有着一样的苦恼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难道这个寒假的大好时光就要白白浪费?我们做家长的就要一直这样抓狂下去么?

NO!NO!NO!

2、尊重孩子天性,引导孩子自我管理
How to help your kid improve self-control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这点我们必须承认,每个父母也都是从孩童时期走过来的,所以,请给孩子足够的理解,因为以上这些问题的关键点并非孩子的“爱玩之心”,而是缺乏系统的时间规划管理能力。

作为家长,也是跟孩子接触时间最长的人,我们要好好利用平时的机会慢慢让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

如何引导孩子是很重要的,因为错误的处理方式,可能会让孩子变得更加任性、难以沟通,并且逐渐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考虑他人的感受,这样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那么家长们需要给予什么样的引导呢?

首先,家长不能过于激进,不要用情绪解决问题。看到孩子玩游戏就直接没收手机这种方法看上去效果是最立竿见影的,但其实治标不治本。孩子可能会对父母产生负面情绪,从而想出各种办法偷偷玩手机,欺骗父母。

其次,家长可以以身作则,帮助孩子纠正自主性差的问题。两人互相监督,约定好在学习时间内,谁都不能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逐渐让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

最后,家长需要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协商,定制相关的计划,不能过于放任孩子,任其耽误学业。确定什么时候要学习,什么时候可以玩,做到约法三章,完成有奖励,犯错有惩罚。

3、科学时间管理,及早规划人生
Time management matters

心理学中有一项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心理学家给一些4岁左右的孩子们每人一颗软糖,同时告诉他们,如果马上吃软糖,只能吃一颗;如果20分钟后再吃,将额外再奖励一颗软糖,总共可以吃两块。最后经过数据统计,仅仅只有15%的孩子等到实验人员回来再吃糖。

通过这项实验我们也不难看出,孩子们都喜欢即时满足,就像玩游戏,只要是打赢了怪兽,就会立刻得到奖励。

针对这一特点,海拓因材施教,从小事开始培养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帮助学生迅速确定目标,科学规划时间,更有效率地去完成学习任务。

除了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时间规划,我们还配备学习督导全程监督孩子的完成进度。通过短期内不断积极引导和完成任务后的即时奖励,来帮助学生养成自律的习惯。

如此详细规划,在减少时间浪费的同时,也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变得更加专心,养成不拖沓的学习习惯。

每年的系统升学规划也是一样,规划明确的学生,会以自己心仪的大学为目标,前期做好足够调研,了解学校需要的学生类型,将自己需要做的任务细化至每年、每月、甚至每日的活动,避免大块时间的浪费,增加自己和学校的匹配程度。

而没有规划的学生,都会觉得自己离最终申请大学那一步还有很多时间,导致他们最后在申请季到来的时候,不知所措、手忙脚乱,最终无缘自己理想的学校。

我们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提早进行系统性规划,能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让招生官注意到他的独特之处,从而顺利拿到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