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又一家考试局取消GCSE/A-Level国际夏季大考,你慌不慌?
发布时间:2021-02-19 15:13:48   点击:

2月3日爱德思考试局突然官宣取消今年夏季国际大考,这个结果在大家的预料中吗?

此前就有一些苗头,1月28日,一直不动声色的牛津AQA考试局发话,取消2021年夏季国际大考,终于这会儿爱德思也坐不住了。

目前就GCSE/A-Level夏季考试,英国本土阵营全线取消,国际阵营只有CIE还在孤军奋战,照这个架势,CIE还能否坚持下去那可就说不好了。


01/取消国际大考的原因

取消考试是考虑到安全性以及全球考生成绩的公平性。
采用一致的成绩评估方法意味着任何学校、国家或地区的考生不会处于不利地位。有的地方考试,有的地方不考试,那最终的成绩结果肯定是会存在偏差的,以同样的评分原则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学生成绩能具有公平性。

02/预估成绩评分方案

目前考试局方面没有出具最终评分计划,不过Ofqual(英国考试监管机构)官方发布了评分提案,大致上与2020年的原则相似,由教师提供评估成绩。

但鉴于去年最终成绩混乱的情况,今年要以此做精进,保证成绩公平性与评分统一性,预计最终评分方案将于2月底发布。

Ofqual建议考试局为学生提供试卷,并且试卷风格应该与正常考试类似,教师应该能够为学生选择要考的主题。各大考试局具体的评分计划会尽可能采用由英国教育部和Ofqual制定的原则。

除考试局提供的试卷,其他的参考标准将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几项:

1、平时正式测试成绩
2、校内组织的模考
3、平时课堂表现
4、课程作业完成情况


03/传闻预估成绩是个“坑”?

2020年A-Level成绩放榜后,很多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个啥?”很多学生拿到了正常根本考不到的分数,而很多本应成绩不错的学生却呈现断崖式下降。
出现两个极端的原因无非出在预估成绩准确率的问题:预估成绩是否能真实反应孩子的真正水平,教师的评估是否具备客观性。
2020年,很多新闻媒体平台的头条新闻都会报道说,这是一个最高成绩创纪录的一年,因为有近28%的A level成绩获得了A*或者A。然而根据官方统计,也有近40%的A-level成绩都被Ofqual调低,所以很多学生通过新闻媒体平台发声,认为自己遭受了不公平对待。


目前2021年的预估成绩情况如何,我们也无从考量,具体参考最终评分计划出炉,是否能基于去年混乱的情况出现较为良性的调整。

04/后续考试安排

5月考试正常报名,截止时间是2021年的3月21日,所以想要拿到5月成绩的同学一定要在截止日期之前报名缴费。10月的AS/A-Level考试将还按照原计划执行,如果担心教师评估分会对申请产生影响的可以选择10月进行重考。
由于10月没有IGCSE的考试,考试局表示将选择其他日期另外举行IGCSE的考试。

05/考生不必慌张焦虑,该怎样还怎样

收到这个消息,考生们可能处于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对于学生们来说,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局面,都应该放平心态,学会适应。在任何情况下,仍然应该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学习节奏,复习、刷题。
其实不管有没有大考,都应该按照有大考的情况来对待,两轮知识点复习、大量刷题总结、真题训练、模拟考试训练,一步都不能少。
可能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集中考试变为了持久战,这不仅考验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考验耐力、持久力,需要长线保持良好的学习势头,在平时测试、课堂表现、课程作业、模拟考试,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海拓IGCSE/A-Level同步课程辅导
英国牛剑G5师资+精英双语师资